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城鄉安全與防災
DISASTER REDUCTION PLANNING 
開課學期
95-2 
授課對象
工學院  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授課教師
陳亮全 
課號
BP7091 
課程識別碼
544 M385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2,3,4(9:10~12:10) 
上課地點
工綜313室 
備註
總人數上限:50人
外系人數限制:2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一九九九年九月台灣南投集集附近的車籠埔斷層發生錯動,進而引發規模M7.3 的強烈地震,造成2,740多人死亡、失蹤,以及數百億新台幣損失的重大災情,堪稱台灣百年來遭遇到的最大天然災害。然而,相對於一次損失就非常龐大、慘重的大規模地震災害,颱風豪雨帶給台灣的威脅則不只是損失,而且是其頻率非常地高。依照統計,過去數十年來,平均每年侵台的颱風數量在3~4個之間,且經常是會造成重大災情的颱風;例如1996年7月賀伯颱風,1997年8月溫妮颱風,2000年10月象神颱風, 2001年7月下旬的桃芝颱風與9月的納莉颱風,2004年8月艾莉颱風,2005年6月敏督莉颱風;總之,過去短短十年之間就連續發生如此許\\\多大規模的颱風及其造成的洪水、土石流等災害。難怪世界銀行於2005年公佈的統計稱:台灣有百分之七十五的人口和面積同時面對三種以上的天然災害,而若僅是同時面對兩種以上的天然災害,則其人口和面積就會更高達全國的百分之九十九。
在此同時,近年在國外也不平靜,例如2004年10月日本發生了規模M6.8的中越地震,12月印尼蘇門達臘西南方印度洋海床更發生M9.0極強烈的地震,繼而引發大海嘯,侵襲九個國家、造成30萬人以上死亡、失蹤的大慘劇。2005年10月南亞喀什米爾則發生規模M7.6的強烈地震,造成超過6萬人死亡、失蹤的災情。但令人更震撼的是同年9月,強烈颶風卡崔娜橫掃世界首強美國的路易斯安那、密西西比州一帶,不但造成紐奧爾良市80%以上市區廣大面積的淹水與千人以上死亡的慘重災情,更由於應變救災的遲緩、不力,引起社會民眾大大的不滿與指摘,造成美政府極強烈的衝擊。
由於以上所述諸多天然與人為災害不斷的發生,已促使災害防救成為全球性的重要課題,也使過去二、三十年,一直強調經濟發展的台灣受到了嚴重的警告,再再突顯出過於重視快速與大量開發、建設的社會,實在會潛藏著極大的危機;亦即,未思考安全的國土與城鄉發展,很難避免災害一再發生,而且萬一發生災害時,其後果將不堪設想。
針對這些現象與課題,美日等防災先進國家皆已領悟必須致力於相關的科技研發、安全的環境建構、防救機構的設立,以及擬定各種防救災計畫與對策,才能展開事先防範、災時應變,以及事後儘速復原重建的相關事宜。這幾年來,台灣也在飽受災害之苦後,開始推動有關災害防救的科技研發,嘗試建立防救災體系與機制,一方面設置災害防救單位,另方面開始研訂各種防救災計畫並予落實,以期減少災害的發生、降低災害時的損失。然而,在此等行動之中,國土與城鄉等空間規劃方面的努力顯然還是有所不足,雖然已開始推動研擬所謂的國土與城鄉防災空間計畫,但在每次災害發生時,許\\\多城鄉規劃、土地使用管制不當而引發的諸多問題(例如過度開發、地層下陷、過密的高層建物群)就往往暴露無遺,空間規劃的災害防救思考與實踐,已是無法避免的課題。此外,因著台灣環境的發展現實,學術界、實務界對災害防救理論與技術有著迫切的需求,但各級學校的教學仍少有災害及其防救相關的課程與學習內容。有鑑於此,乃規劃本課程提供關心城鄉安全與永續發展的同學一個新的學習管道。
 

課程目標
本課程乃以(大規模天然)災害及其防救之概論為教學主軸進行規劃、主要目標有三:首先提供同學對災害及防救災的基本概念、災害與易致災因子之關係、防救災研究的範疇與方法等初步認知的機會;其次,就台灣較重要的天然災害類型,闡明其發生機制及可能的對策,討論風險與災損、災害潛勢分析與災情模擬;最後再進一步綜合研討防救災體系的建立、防救災計畫的研擬與防災空間規劃、防災社區的營造,以及資訊系統建置等相關議題,希望能為修課同學提供一整體的、跨學門的學習領域。 
課程要求
1.上課出席、閱\\\讀報告與討論
2. 繳交期中學習心得與期末報告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三 09:10~12:00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1.Mileti, Dennis S.(1999)”Disasters by Design : A Reassessment of Natural Hazards in the United States,” Washington, D.C. : Joseph Henry Press.
2.Cutter, S.L. (Ed.)(2001)”American Hazardscapes: The Regionalization of Hazards and Disasters,” Washington, D.C. : Joseph Henry Press.
3.Tierney, Kathleen J., Lindell, Michael K., Perry, Ronald W.(2001) “Facing the Unexpected: Disaster Preparedness & Response in the United States,” Washington, D.C.: Joseph Henry Press
4.其他(上課後隨堂提供)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c6da)笢蕉 
20% 
 
2. 
(c6da)藺蕉 
20% 
 
3. 
釬 
20% 
 
4. 
豢 
20% 
 
5. 
堤炟 
2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8  國定假日放假一天→日後補課(暫訂06/20) 
第2週
3/07  災害與防救災導論(1):從海嘯到災害防救的基本認識 
第3週
3/14  改為03/17上課;
災害與防救災導論(2): 台灣的災害防救與科技研發的回顧
 
第4週
3/21  水災形成機制與綜合性對策 
第5週
3/28  坡地與土石流災害及其防救 
第6週
4/04  地震及其災害的發生與防治 
第7週
4/11  讀書報告與討論 
第8週
4/18  災害風險與災損評估 
第9週
4/25  災害潛勢、危險度及境況模擬 
第10週
5/02  美日災害防救體系與相關研究 
第11週
5/09  台灣的災害防救法與防救體系(含各類災害防救計畫系) 
第12週
5/16  減災與空間防災規劃 
第13週
5/23  防救災整備與緊急應變→參訪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第14週
5/30  災後復建與921震災重建 
第15週
6/06  防災社區與社區災害防救 
第16週
6/13  災害防救資訊與決策支援系統 
第17週
6/20  (補課)未來展望:全球氣候變遷與災害防救科技的研發 
第18週
6/27  撰寫學期報告